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护理学院基础医学教研室开展课程思政探讨

2023-03-23   来源:护理学院   点击:22

为深入贯彻落实教育部《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推进护理学院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建设,促进思政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深度融合,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322日下午2点半,基础医学教研室在护理楼510会议室组织基础医学课程思政研讨,学院科研副院长胡建国、教学副郭洪霞院长、部分教研室教师参会。活动由基础医学教研室主任饶圣宏主持。


活动中,饶圣宏就所带课程分享了自己在思政创新方面的心得体会,强调思政元素与专业的融合,促进学生对自己职业的憧憬,并分享了在相关文献当中所获得关于课程思政的灵感。刘群以多次参赛的经验中总结课程思政,建议教师在全模块进行思政融入,挖掘思政元素后结合相关模块,并在自己的课程当中应用,促进对学生的激励作用。柳清从心理学角度引入话题,并且理论结合实际举例说明了她在课程当中对于思政的引入方式,课程效果良好。临床医学教研室教师马孟伟介绍了她对课程思政的思考,从学校培养、专业培养以及人才培养方案角度来融入思政,强调学生需重视专业知识的把握,增强民族自豪感。

郭洪霞强调,在教学和比赛当中融入课程思政需“润物细无声”,重视融入方式,教师在主观上需正确引导学生,提高学生对职业精神、奉献精神等的正确理解,培养人文素养,做好职业规划。胡建国从课程思政引申到教学法中,强调教师要以自身为标杆,注重言行合一,在培养学生爱国主义精神和职业精神的同时要重视教师自身的行为举止,在课堂当中“传道授业解惑也 ”。

    最后,饶圣宏提出教师课程思政的融入亦需有长期教学的积累,各教师为落实课程思政的建设,应切实将思政工作贯穿到教学的全过程,形成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格局,培养出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