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您当前位置 : 首页  学院动态

最美逆行者吴曙光专访

2021-05-06   来源:护理学院   点击:273

2020年,新冠肺炎疫情肆虐而来,我校护理学院护理专业毕业生吴曙光在新冠肺炎疫情最紧急的时刻主动参加安徽抗疫援鄂医疗队,战斗在武汉东西湖区医院一线。从127号驰援武汉出发之时到330号抗战归来之日这段期间,他从未想过退缩,而是用仁心仁术坚守到最后一刻,圆满完成了各项任务。他在危难之时挺身而出的战“疫”行动是学校思政教育成效的有力检验,更是三联学子们生动的思政教材,对于引导青年大学生培养爱国情怀,自觉肩负起民族复兴的历史使命和时代重任有着深刻的教育意义。

430日,值此三联集团30周年华诞之际,护理学院2014届毕业生吴曙光作为优秀毕业生,代表三联教育14.2万名毕业生校友回到母校,参加此次盛典。护理学院团支部书记叶茜璐带领王琛、管腾、纪晨晨3名学生对吴曙光同学进行了采访。

采访过程中,吴曙光带我们回忆那个最紧张危急的时刻,他说穿上厚重的防护服很闷很热,不敢多喝水,不敢上厕所,他感慨参加抗疫援鄂之后不仅护理技能更加熟练了,对新冠肺炎疫情的防范意识也更强了。同时他还悉心地对护理学院的学弟学妹们提出了几点建议,希望学弟学妹们在学校里好好学习、打好基础,注重实践能力和沟通能力的培养,不忘初心,不负韶华

采访具体内容如下:

问:请问您在参加抗疫援鄂期间,有哪些令你印象深刻的事情?

答:令我印象很深的事情,就是在那个紧张危急的情况下,我看到每一个病患都在顽强地与病毒做抗争,我看到眼前一张张满是压痕、满是汗水的脸,每一个工作人员都在严谨的基础上超负荷地完成工作,举国上下众志成城、万众一心,怀着必胜的决心去打赢这场疫情防控战!

问:您踏入工作岗位之后直至现在,有没有特别想感谢的人或事?

答:首先我想特别感谢我的母校安徽三联学院,感谢母校给了我一个可以学习知识的平台,让我能够学习护理专业知识从而接触到这份行业;然后想特别感谢曾经教导过我的老师,感谢他们孜孜不倦的教诲,让我能有足够的知识储备解决工作中的难题,说到这里也让我回想起了曾经一起学习、一起努力的老同学,感谢他们曾经对我学习和生活上的关心和帮助;最后我想感谢工作中领导和同事,感谢他们对我工作的指导和关心,帮助我一起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问:请问您有什么话想对学弟学妹们说的?

答:在学校里要好好学习,一定要打好基础,尤其是注重实践能力的培养,实践能力在将来的实习与工作中都是极为重要的;然后就是沟通能力,在临床中不仅要有知识储备,还要懂得沟通,在学校里可以多多培养自己的沟通能力,希望你们好好把握当下这个学习与锻炼的机会!

问:在三联集团成立30周年之际,你想对母校说些什么?

答:祝母校年年桃李,岁岁芬芳!感谢金校长、感谢母校的教育之恩,希望母校越办越好,桃李满天下!值此三联集团30周年华诞,祝愿母校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优秀人才,创造新的辉煌!

从采访中可以看出吴曙光是一个充满热情的人,对待工作也是非常认真严谨。身为三联学子,吴曙光用行动诠释与发扬了勇闯难关、拼搏向前;开拓创新、争创辉煌的三联精神,他是三联的骄傲!他逆向而行的英勇举动,是学校莘莘学子勇于承担时代重任的体现,映射出学校 “厚德博学砺能树人思政教育的实际效果,进一步彰显了新时代青年大学生主动肩负起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使命的自觉性。感谢无数同吴曙光一样在风雨中为人民、为国家保驾护航的人;感谢你们在最危难之际仍坚守在抗疫一线,为祖国为人民开辟出生的希望!让我们一起向无数个同吴曙光一样坚守在工作岗位的英雄们致敬,向疫情期间奋斗在抗疫一线的最美逆行者们致敬!(吴曙光,池州市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师,护理学院2014届护理专科毕业生。安徽省五四青年奖章,池州好人,池州五一劳动奖章,池州五四青年奖章,最美逆行者。作为池州市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进入武汉市东西湖区人民医院参加新冠肺炎防治工作以来,用实际行动践行着南丁格尔誓言,用专业力量阻击病毒的肆虐,在特殊时期充分展现了一名护士该有的担当。)

  (撰稿人:檀媛媛;摄影人:檀媛媛)